常見問題

SCR 消音器該清洗?

  • Q

    清洗SCR 催化器就是洗積碳??

    A
    SCR催化器位於柴油車後處理排氣部分,柴油車尾氣顆粒物多,會因燃燒柴油、機油﹍產生碳顆粒,這些碳顆粒隨著廢氣排出到SCR,隨著時間會逐漸累積在SCR,久了會使SCR中毒(失去催化的功能),但清洗SCR催化器的目的是去除附在催化載體表面的化合物,解除催化器中毒,恢復催化器活性,還原淨化能力。
    SCR催化器堵塞會造成引擎限縮扭力、油耗提高、各傳感器易損壞、引擎易熄火或不易發動及廢氣超標﹍等現象,不僅造成金錢浪費,可能干擾我們的故障判斷,SCR催化器嚴重堵塞會讓排氣管燒紅,甚至造成車輛自燃,不可掉以輕心。
  • Q

    外觀完好,催化器就是好的?

    A
    部分司機認為消音器的外觀完好無損,SCR催化就不會失效。SCR和水桶不一樣,水桶只要沒有破洞,就可以說是好的,依然發揮作用。
    SCR的作用是淨化廢氣,所以判斷SCR好壞的標準是對廢氣的淨化能力,而不能通過外觀的完整性來判斷好壞。
  • Q

    等車頭亮燈再去清洗就好?

    A
    使用引擎燃燒會逐漸造成SCR積碳,降低對廢氣催化還原效果,造成油耗上升、NOx傳感器失效、尿素噴量失準易結晶﹍等問題,
    為減少此問題,SCR 在使用40~50萬公里,就應進行SCR 清洗,恢復SCR原本的催化能力,如此SCR方能使用更久,節省司機車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