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ABS/ EBS 相關

  • Q

    EBS和ABS的分別?

    A
    就字面定義可以分別的是
    ABS─車輪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是一種在煞車時監視和控制車輛速度的電子控制系統。它的任務是防止由煞車力過大造成的車輪鎖死﹝尤其是在濕滑的路面上﹞,如此使得即使用全力踩壓煞車踏板時,也能維持橫向牽引力,保證了駕駛的穩定性和車輛的轉向控制性以及車頭及尾車煞車協調性的最佳效果。

    EBS─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Electronically Controled Brake System﹞,利用電子訊號作為主要控制煞車的方式,是在ABS的功能上再加入更多的煞車管理功能,經由整合含車頭有相同的通訊界面的輔助煞車系統,如,引擎排氣煞車、液壓煞車等,可以獲得更高的經濟性,絕佳的煞車效率和安全性。
    除此之外,WABCO尾車EBS系統更有尾車里程紀錄,防傾斜及側翻,軸荷重量測等功能,可以極大地提高行車安全和強化管理需求。
  • Q

    我的車頭沒有ABS,尾車可以單獨加裝嗎?

    A
    當然可以單獨加裝尾車ABS,這比完全沒有ABS的聯結車具有更佳的控制穩定性及安全。
  • Q

    我的拖車頭或巴士沒有ABS,可以加裝嗎?

    A
    是的,無論任何車系及車新舊均可以利用加裝ABS來優化原本的煞車系統。因為這系統是外掛安裝,並不修改原車煞車零件特性,安裝後原有的煞車主件依然維持,自然可以安心加裝。
  • Q

    什麼是ABS,加裝ABS有什麼好處?

    A
    ABS英文全名 Anti-Braking System,中文名稱為「防鎖死煞車系統」。
        簡單而言,ABS是一個能防止在緊急煞車時車輪被鎖死的電子安全控制系統,它能充分發揮輪胎與路面的潛在附著力,最大程度改善車輛的煞車功能,以滿足行車安全的需求。

    ABS的好處,在緊急煞車過程中防止由於煞車力過大造成的車輪鎖死,讓車輪在煞車過程中保持轉動,使得即使全力煞車也能維持橫向牽引力,維持行駛的穩定性和車輛的轉向控制性,同時可以利用輪胎和路面之間的煞車摩擦力將車輛減速和停車距離的最佳化,可避免方向失控與車輪側滑,克服緊急煞車時的偏移、側滑、甩尾,防止車身失控等情況發生,縮短煞車距離,大大提高車輛的安全性能
     
    摘錄自  Transport Specialist 運輸專家  第48期  WABCO車輛控制系統
  • Q

    行車前,駕駛應注意事項有哪些?

    A

    1.確認ISO7638電纜線的接線插頭確實插緊。
    2.打開電源觀察TEBS是否亮燈(TEBS燈號應在打開電源後2秒熄滅)
    3.如果TEBS燈沒熄滅,請執行一次循環測試。將鑰匙轉至點火位置,並聆聽TEBS主機會有「搭洽搭洽」四個聲響;如果沒有,則需進行TEBS電源確認及檢修。
    4.請進行車輛車速大於7km/h行駛測試,如果TEBS燈仍然沒熄滅,請盡快至維修廠進行檢修TEBS系統。    點我聽聲音►
    5.請注意TEBS是先進電子煞車系統。該技術包括電子煞車、負載分配和防傾穩定系統 (RSS)。 RSS 系統會於需要時介入煞車,以便有效防止事故、翻車或折柪。
    6.接頭不符合請勿強行插入,避免損壞。
  • Q

    發現拖車EBS異常時,可自行檢查之注意事項有哪些?

    A
    1. 開電源時,TEBS主機是否有電磁閥作動聲音(搭洽搭洽)。    點我聽聲音►
    2. ISO7638電纜線是否有磨損及水鏽。
        
    3.主電源線及24N電源線是否脫落。
    4.ABS延長線是否磨損或脫落。
    5.感應器是否磨損或間隙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