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Q

    凹凸面來令片

    A
    現象:
    來令片表面凹凸不平或有不均勻磨損刮痕形成凹凸面來令片
    原因:
    碟盤表面不平整或來令片之間沒有完全接觸導致來令片不規則磨損,產生煞車異音,煞車性能下降。
    解決方案:
    更換碟盤,視情況更換來令片。
  • Q

    離合器故障及可能的解決方式

    A
    離合器故障可能的症狀:
    1. 無法裝配變速箱

    2.離合器抖動
    3.離合器異音

    解決方案:
    1.更換離合器套件

    2.規範裝配過程不能異常受力



     
  • Q

    卡鉗可以使用多久?

    A
    一個卡鉗使用壽命主要取決於車輛使用環境、司機開車習慣、車輛行駛里程、是否落實檢查、定期更換來令片等眾多因素,若正常行駛而非人為、不可抗拒因素造成損壞,正常卡鉗皆可使用一年以上。
  • Q

    更換新卡鉗費用高,有無其替代方案?

    A
    商業用車輛長期行駛於道路上,煞車系統應定期檢查,確保行車安全,尤其是卡鉗更需注意,一旦發現嚴重異常通常需進行更換,除直接更換新品卡鉗外,至晟也提供相關卡鉗整修品,卡鉗皆由專業人員進行整修,以較低價格卻享有和全新品一樣之高品質卡鉗,也是另一個選擇方案。
  • Q

    Meritor-ROR車軸保養排程注意事項

    A
    作業項目 適用類型 保養間隔及注意事項
    煞車調整及輪胎鎖緊扭力 鼓/碟 1.新車使用前
    2.新車行駛 150km 之後保養
    3.新車行駛 1500km後須再檢查
    4.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5.更換輪胎後
    6.煞車保養或維修後
    潤滑凸輪軸(S桿)軸承
    檢查煞車調整
    檢查油面(輪轂)
    鼓/碟 1.最長期間為 3個月
    2.如非使用 ROR 煞車潤滑油品,於惡劣路況行駛下,則為六星期
    煞車檢查與保養 來令片每四個星期或 20000km須執行檢查,當磨耗指示低於 8mm時,
    須同時更換一軸份之來令片
    煞車檢查與保養 1煞車來令片及卡鉗每 10000Km或兩星期時需做保養檢查,若來令片低於
    3mm時(如圖一)需同時更換同一軸之來令片,並檢查卡鉗防塵套(如圖二)
    是否完整。
    2. 每 10萬 Km或 6 個月(最好更換來令片),同時應清除積附於碟盤邊緣或
    卡鉗與來令片區域間的锈垢及殘礫,並檢查防塵蓋(如圖三)是否完整。
    (上述間隔為正常工作狀況,若於惡劣氣候或不良工作環境下應視狀況縮短
    檢查間隔)
    輪轂及軸承檢查 鼓/碟 1.當取下輪轂時,須同更換油封
    2.第一次輪轂保養後,至少每年一次
    3.油封更換及軸承蓋墊片更換
    輪轂保養 鼓/碟 1.每半年或 12萬 km須做保養
    2.輪轂發生問題及更換輪胎時
  • Q

    摩擦材料焦化

    A
    現象:
    來令片表面部分被燒焦或邊緣呈現白色粉化,摩擦材料發生焦化
    原因:
    手煞車未放或未放到底,導致來令片溫度長時間過高或卡鉗或來令片卡滯產生嚴重拖滯現象。這種現象會導致摩擦材料變鬆、脆,亦產生碎片、裂縫和邊緣粉化
    ,從而使煞車性能急遽下降,來令片快速磨損。
    解決方案:
    更換來令片,並檢查卡鉗和來令片的安裝,查找、修復過熱原因,常見問題譬如:卡鉗活塞活位故障
  • Q

    來令片邊緣碎裂

    A
    現象:
    來令片表面邊緣產生碎裂痕跡
    原因:
    卡鉗導銷、活塞或來令片卡滯從而導致來令片長時間高溫、來令片黏接材料失效、摩擦材料碎化及剝落,這種現象會加速來令片磨損,煞車性能下降,同時產生噪音。
    解決方案:
    更換來令片,維修或是更換煞車卡鉗
  • Q

    EBS和ABS的分別?

    A
    就字面定義可以分別的是
    ABS─車輪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是一種在煞車時監視和控制車輛速度的電子控制系統。它的任務是防止由煞車力過大造成的車輪鎖死﹝尤其是在濕滑的路面上﹞,如此使得即使用全力踩壓煞車踏板時,也能維持橫向牽引力,保證了駕駛的穩定性和車輛的轉向控制性以及車頭及尾車煞車協調性的最佳效果。

    EBS─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Electronically Controled Brake System﹞,利用電子訊號作為主要控制煞車的方式,是在ABS的功能上再加入更多的煞車管理功能,經由整合含車頭有相同的通訊界面的輔助煞車系統,如,引擎排氣煞車、液壓煞車等,可以獲得更高的經濟性,絕佳的煞車效率和安全性。
    除此之外,WABCO尾車EBS系統更有尾車里程紀錄,防傾斜及側翻,軸荷重量測等功能,可以極大地提高行車安全和強化管理需求。
  • Q

    我的車頭沒有ABS,尾車可以單獨加裝嗎?

    A
    當然可以單獨加裝尾車ABS,這比完全沒有ABS的聯結車具有更佳的控制穩定性及安全。
  • Q

    我的拖車頭或巴士沒有ABS,可以加裝嗎?

    A
    是的,無論任何車系及車新舊均可以利用加裝ABS來優化原本的煞車系統。因為這系統是外掛安裝,並不修改原車煞車零件特性,安裝後原有的煞車主件依然維持,自然可以安心加裝。